如何清洗棉被:10分鐘內學會所有保養技巧

趁著週末閒暇時間,不少人應該會先想到好好整理一下臥室,收拾平日沒空理會的垃圾或雜物,這時也別忘了床上那條每天和你緊緊相依的棉被,換季的棉被也該拿出來好好清洗啦~透過本篇文章,你將會學到 6 種常見棉被材質的正確清洗與晾曬方法、3 大清潔保養注意事項與 4 大收納技巧,通通都在安庭家居的洗棉被指南!

為什麼棉被一定要定期清洗?

根據 Science Daily 研究人員指出,人們的床鋪上高達 35% 的細菌來自於自身:我們每天脫落的皮屑、毛髮、汗水或唾液等,都會堆積在床上;Amerisleep 研究結果更證實床單 4 週不洗比牙刷架還髒、枕頭套 4 週不洗比寵物碗還髒!

一旦我們的床鋪累積一定程度的汗水、濕氣、油脂和髒污,黴菌、塵蟎細菌滋生很容易形成過敏源,影響或加劇

我們皮膚過敏、濕疹、長粉刺或痘痘的機率!因此,即使已經洗過澡再上床休息,隨著寢具使用時間增長,床鋪上所有用品都要定期清潔,才不會讓有害細菌找上門!

一般來說,我們都會在棉被外層再套上一層被套,與覆蓋床墊的床單、包覆枕頭的枕頭套相同,使用被套的用意在於減少清洗整條被子的頻率、更方便清洗。只要提高"接觸皮膚"的寢具用品清洗頻率,如:棉被被套、床上的毯子等,以被包覆的棉被被芯而言,正常情況下只要 1 年內清洗 1~2 次即可哦!

床單、枕頭套建議每週清洗為最佳
被套建議每週清洗為最佳
被芯每年至少 1~2 次
毯子每月 1~2 次
枕芯每年至少 3 次

如何清洗棉被:6 種常見材質全攻略

關於不同材質棉被的清洗攻略,我們將為大家介紹常見的 4 種天然纖維被與 2 種人造纖維被,一次學會正確的清洗與晾曬方式,下次不怕再洗壞棉被啦!

蠶絲被

以天然蠶絲製成的蠶絲被,擁有輕盈保暖、低過敏性等多項優點,但你知道蠶絲被其實是不能水洗的嗎?事實上,蠶絲被無論水洗或乾洗都不適合,反而應注重蠶絲被被套的定期清潔哦!

此外,蠶絲被也不可以直接曝曬在陽光下,應放置於陰影處進行風乾;收納蠶絲被時,應避免被體被其它物品擠壓,並且定期除溼環境。

  • Points:
    1. 材質:天然蠶絲
    2. 清洗方式:不可乾洗或水洗,僅沾水擦拭
    3. 晾曬方式:陰影處風乾

羽絨被

保暖、蓬鬆的羽絨被,顧名思義是從鳥類羽毛纖維萃取而來,天然材質適合容易過敏的族群使用。羽絨被可以水洗,缺點則在於較不適合機洗,因為一旦羽絨被的表布被洗衣機扯開,羽絨四散是相當麻煩的;若希望送去專業洗衣店進行乾洗,應把關乾洗店的品質,確定其使用的有機溶劑原料是否安全無慮,送洗回來的羽絨被也應放置於通風處至少一週,將乾洗過程使用的化學物質充分揮發。

以羽絨被來說,通常會建議 3~5 年乾洗再一次即可,一個月約曬太陽 1~2 次,建議在天然羽絨被上鋪一塊布或被單,不直接曝曬於太陽下;若不方便在戶外曬被,以"低溫快烘"模式進行殺菌也是可以的。被套則同樣建議每週清洗為最佳。

  • Points:
    1. 材質:天然羽絨
    2. 清洗方式:建議乾洗或手洗
    3. 晾曬方式:不直接曝曬太陽

純棉棉被

透氣、柔軟保暖的純棉製作而成的棉被,由於棉花吸濕性好,因此不建議被芯直接水洗,也不能乾洗。與蠶絲被相同,只要沒有明顯局部髒污或特殊污漬,建議只要定期清潔純棉棉被的被套即可。

 

至於可水洗的"水洗棉",則是經過特殊水洗加工處理的純棉,不易縮水、變形或褪色;水洗棉在下水前觸感會比較硬ㄧ些,但只要反覆清洗多次後,觸感就會變柔軟囉!因此相較於純棉棉被,許多人也會選擇清潔方式更方便的水洗棉棉被哦!

  • Points:
    1. 材質:天然棉花
    2. 清洗方式:不可乾洗或水洗
    3. 晾曬方式:在陽光處以抖動取代拍打

羊毛被

羊毛被基本上不可機洗或水洗,這是因為天然的羊毛纖維很容易縮水或結球變型,若真的不小心弄髒,會更建議用乾洗替代水洗哦!此外,羊毛被千萬不能烘乾,因羊毛纖維屬於天然動物性蛋白,一旦遇熱就很容易變質或脆化,進而降低羊毛纖維本身的柔軟與保暖性;將羊毛被晾曬在戶外時,應避免直接曝曬在陽光下,建議於陰影處風乾即可。

  • Points:
    1. 材質:天然羊毛
    2. 清洗方式:僅乾洗
    3. 晾曬方式:陰影處風乾、不能烘乾
  • 總結來說,相較於人造纖維被,所有天然纖維被都必須對"受熱"、"化學物質"等外在因素更加小心。例如:避免直接曝曬在太陽下、不使用機器高溫烘乾等,並再三確認各種不同棉被產品的洗標標示說明,避免錯誤清潔方式損害了天然纖維被原有的保暖功效與使用期限。

人造纖維被

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人造纖維被,高佔比會是人造的聚酯纖維(Polyster),由於聚酯纖維的透氣性或保暖程度,相較於天然纖維可能還是會差一些,因此混合天然纖維製作而成的"混紡纖維被",如:超細纖維(比聚酯纖維更柔軟的升級版聚酯纖維)結合天絲的原料萊賽爾纖維(天絲原料)產品,都是相當常見的人造機能被哦!

 

聚酯纖維本身就具備吸濕快乾、彈性好不縮水、抗皺耐洗等多項優點,在清洗與晾曬方面不會有太多特殊限制。至於超細纖維則是一種突破性材質,媲美天然羽絨的蓬鬆保暖、輕盈、防水等功能,更獲得了「羽絲絨」的美名。

  • Points:
    1. 材質:人造纖維
    2. 清洗方式:無限制
    3. 晾曬方式:無限制

天絲被

天絲產品的原料「萊賽爾纖維」,是一種由櫸木木漿提煉的天然木質纖維,經過人為加工處理後,才會變成市面上的天絲產品。(這邊了解更多:天絲是什麼?)另外,購買天絲產品時,需特別注意產品的成分比例應「含有 30% 以上的萊賽爾纖維」,並擁有「經過蘭精公司認證」的原廠吊牌,避免購買到假冒的天絲產品哦!

關於天絲被的保養細節,由於取材自天然原料,因此天絲容易縮水,依據不同洗標的說明,部分天絲產品會建議乾洗處理,或是使用冷水手洗清洗為佳;此外,天絲被千萬不能拿去烘乾,晾曬時也應置於陰影處風乾,避免曝曬在太陽底下哦!

  • Points:
    1. 材質:萊賽爾纖維
    2. 清洗方式:建議冷水手洗或乾洗
    3. 晾曬方式:陰影處風乾、不能烘乾

參考更多安庭家居天絲被推薦:天絲抗菌感溫蓬蓬被

總結上述的 6 種棉被材質,小編將清洗棉被的基本資訊,整理至以下表格,提供給讀者們比較參考:

蠶絲被羊毛被羽絨被純棉棉被纖維被天絲被
水洗
(手洗)
機洗
乾洗
烘乾或曝曬

建議曝曬時上方墊一塊布

建議一邊抖動被體取代拍打
陰影處風乾

建議經過曝曬

建議經過曝曬

註:「△」部分,請依實際產品洗標說明進行保養。

3 個清潔保養注意事項,延長棉被壽命!

至於棉被的其他日常保養注意事項,建議按照安庭家居整理的 3 個清潔保養重點技巧,就能安心照顧好自己的棉被啦~

使用中性洗劑:

針對可清洗的棉被材質,建議選擇酸鹼值(pH值)介於 7-9 之間的洗劑,以降低天然纖維結構被破壞的風險。將洗劑加水稀釋後再加入洗衣機,並盡量避免使用漂白水、柔軟精等化學性成分物質。

定期取出風乾或除溼:

由於許多天然纖維被材質較不建議經常清洗、直接曝曬或烘乾,但台灣一年四季的氣候又偏潮濕,因此會建議約間隔 1~2 週左右,將棉被取出放置於室內外的通風處(記得先查看天氣確認是否會下雨,若空氣處於潮濕狀態,風乾的意義就不大),或是利用除濕機快速替棉被去除多餘的濕氣。

搭配吸塵器使用

如果擔心塵螨問題,建議可以在曝曬或風乾棉被後,以抖動取代拍打,一邊使用吸塵器二次清潔棉被。

加碼:洗完棉被後怎麼收納比較好?

針對保養細節較多的天然纖維被,小編再加碼提供 4 個必知的收納技巧:

去除溼氣後再放入收納處

如同前面所述,大部分天然纖維被都會建議定期取出風乾或曝曬,盡量確保被體的溼氣都去除之後再收回原收納處是比較好的。

放置於通風處或使用乾燥劑

若家中環境較潮濕,除了定期取出棉被除溼之外,建議可以把棉被放置於較高的通風處,或是在棉被收納箱中放入乾燥劑,保持收納空間的乾燥。

避免使用真空袋

使用真空袋一定會擠壓到棉被,因此怕壓壞變形的蠶絲、羊毛等天然纖維被應避免使用真空袋收納。建議使用一般的防潮箱收納棉被即可。

避免重壓

原因同上,如果長期擠壓天然纖維被,被體的形狀是不可逆的,導致棉被的蓬鬆度、保暖效果變差。

 

看完 6 種棉被材質的清潔與保養祕訣、3 個清潔保養重點與 4 個收納技巧之後,是不是對洗棉被的流程有了更清楚的掌握呢?相信大家之後碰到換季換棉被的情況,都能運用清洗棉被的生活常識,輕鬆搞定棉被大小事!